全国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论坛暨川渝高校档案协会 第三届学术年会召开

       2011年5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和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论坛暨川渝高校档案协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四川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贯彻教育部“27号令”经验,展望“十二五”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来自全国各省市和高校档案管理领域的会议代表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档案专业师生共2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大会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处长蔺海波专门为会议发来的贺信。他代表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经验交流和管理服务协作,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共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会上,四川省档案局副局长周书生代表四川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学会名誉理事长胡金玉以“巨大灾难中的担当与收获”为题作了专题报告。胡金玉局长的专题报告从“关于灾难——档案部门的担当与作为”、“关于发展——档案事业的现实与未来”、“关于收获——三年实践的反思与启示”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年来,四川档案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抢救保护国家档案资源、服务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抓好档案馆恢复重建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三年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给四川档案事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总结了在档案安全管理、档案服务工作和档案队伍建设方面的收获与启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

       大会同时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乔健作了“从全国档案管理与服务优秀案例评选看档案管理和服务工作创新”的专题报告。他全面介绍和评述了各级档案部门在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拓展档案服务领域的创新成果,为进一步引领档案管理与服务的创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颁布即将三周年之际。三年来,全国高等学校紧密联系各省(市、区)和学校的实际,取得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为高等学校档案事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浙江大学等档案馆的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成为高等学校档案事业迈入“十二五”新的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碑。大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认真总结贯彻落实教育部27号令的亮点和经验,全面提出高等学校档案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制订的思路和对策,为高等学校档案事业新的跨越式发展而共同奋斗。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对四川大学档案管理和校史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与会代表专门前往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新老北川县城进行了考察。通过考察,与会者亲自目睹了特大地震对灾区人民造成的巨大破坏,实地见证了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取得的伟大胜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进一步增强了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我校档案馆徐晔松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把会议精神向全馆作了汇报。

分类标签

联系我们

保管利用室:027-87877036
学生档案室:027-8785839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205号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

微信公众号

档案馆微信公众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