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大王”赵庆杰之孙校史馆寻亲

      11月20日上午,校史馆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广东省医学休克微循环重点实验室主任、南方医科大学赵明教授和夫人,档案馆副馆长黎江东陪同来宾参观了校史馆。

档案馆副馆长黎江东(左一)向赵明教授(左二)和夫人(右一)介绍学校发展历程

      赵明教授是北京建筑工业学院(我校前身之一)赵庆杰教授的孙子,他与夫人此番来访,一方面是来了解武汉理工大学的历史与成就,另一方面也是来寻找祖父当年的足迹。赵庆杰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水泥化学家、企业家, 1959年至1972年在我校任教,历任北京建筑工业学院玻陶水泥系主任、硅酸盐工学系副主任。赵庆杰教授不仅学术精湛,更是践行“实业救国”的理念,在国内兴办水泥工业,为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创办了江南水泥厂,五十年代试制成功油井水泥和#400火山灰质水泥,是中国四个“水泥大王”之一。

赵明教授和夫人在赵庆杰教授相关展板前合影

      赵明教授此前曾多次到天津、唐山等地探寻祖父的足迹。由于年代久远、资料散佚,他对祖父在我校的这段经历不甚了解。

      看到校史馆里祖父的照片和事迹,他既亲切又感动,为祖父为国奉献的精神和在艰难曲折中兴办民族工业的坚韧深感敬佩,对校史馆保存史料、讲述其祖父的事迹表示由衷感谢。

      当得知目前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发展势头良好、成就斐然,祖父当年为之奋斗的事业在延续、在不断前进,他感慨万千。

      参观结束后,赵明教授向校史馆捐赠了家族编纂的《赵庆杰传略》,并在数字墙前合影留念。

分类标签

联系我们

保管利用室:027-87877036
学生档案室:027-8785839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205号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

微信公众号

档案馆微信公众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