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年鉴》编纂要求

   武汉理工大学年鉴是由《武汉理工大学年鉴》编纂委员会主持编纂、全面准确地记载学校年度工作和教育事业发展状况的综合性资料工具书。为做好《武汉理工大学年鉴》编纂工作,制定本要求。

一、撰稿重点

  《武汉理工大学年鉴》主要记述武汉理工大学年度历史进程和重大事项,主要收录每一年度学校主要活动和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文件、文献、讲话、工作总结、新闻报道、图片和统计数据等资料,重点反映学校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以及亮点和特色。记述起讫时间为当年11日至1231日。

 

二、撰稿要求

  年鉴内容分为特载、学校综述、工作分述、基本信息与综合统计、附录几大部分。

 

(一)“工作分述”部分

  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附属单位撰稿内容,可参考本单位年终工作总结,提炼主要工作和成绩,分条目【】记述。内容包括部门概况、工作概况、重要事件和特色工作,重要事件和特色工作一事一条。结尾注明撰稿人和审稿人姓名。

  教学科研单位撰稿内容,可参考本单位年终工作总结,提炼主要工作和成绩,分条目【】记述。

学院(部)撰稿内容包括:

  (1)【概况】:机构与人员情况(机构与学科专业设置情况,在职人员与人才队伍情况,在校生、毕业生与招生情况),本科教学工作,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科学研究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学生工作,国际交流与留学生教育工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以条目【】分别列出年度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突出成绩等。

独立建制的科研院所撰稿内容包括:

  (1)【概况】:机构与人员情况,科学研究工作,学科建设工作,人才培养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以条目【】分别列出年度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突出成绩等。

教学科研各单位须提供年度相关工作图片3-5张。各单位稿件结尾注明撰稿人和审稿人姓名。

 

注意:区分年鉴与工作总结的异同

相同之处:

  年终工作总结是各单位当年重点工作的集中反映,年鉴是记载大事要事,二者基本素材一致。

不同之处:

  (1)侧重点不同。工作总结重点记述工作过程,侧重于分析得失。年鉴全面如实记述,侧重于结果。

  (2)归属不同。工作总结按事件分类来归纳,年鉴按事项分类,以条目呈现。年鉴中每项工作都要加标题,如总结中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年鉴标题当为教学科研工作

  (3)性质不同。工作总结是公文,总结工作,分析得失。年鉴是年刊,每年出版一次;年鉴是资料性工具书,应站在历史的角度如实记录,不评价、不溢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将工作总结改编成年鉴条目,需做到以下几点:

  (1挤干水分,突出重点,不修饰,不褒贬;

  (2)补充素材,总结中未能全面反映的有特色、有价值的事项,需补充其他材料进行充实;

  (3)侧重结果,简述过程,注意数据的准确和完整,每一数据要和产生数据的时间对应。

 

(二)“基本信息与综合统计”部分

1.教师队伍

  人事处提供教师队伍统计信息新增和变动情况,以及年度聘任客座教授名单、年度聘任兼职教授名单、在职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名录。

2.学科专业

  研究生院提供学科专业统计信息新增和变动情况,以及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名单。

3.人才培养

  教务处提供人才培养统计信息新增和变动情况,以及年度省级教学研究项目一览表。

4.科学研究

  科学技术发展院提供科学研究统计信息新增和变动情况,以及年度国家级纵向项目一览表、科技成果获奖情况一览表、国际合作项目一览表;

  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提供年度百万元以上横向项目一览表。

5.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提供校际合作协议一览表,举办国际会议一览表,出国(境)人员统计表。

6.学生情况

  学生工作部(处)提供本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情况统计,各专业(全国)志愿报考情况统计,各专业(湖北)志愿报考情况统计,各学院毕业生人数统计,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流向统计,毕业生就业的行业流向统计,学生奖学金设置、奖励情况;

  研究生院提供湖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获奖情况,研究生高水平竞赛获奖情况,博士、硕士毕业生名单;

  教务处提供大学生科技创新及学科竞赛获奖情况,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获奖情况,本科毕业生名单;

  团委提供精神文明建设获表彰情况,社会实践活动获表彰情况,省级高校文艺活动获奖情况,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志愿服务竞赛获奖情况,学生社团情况;

  体育部提供大学生体育比赛获奖情况。

7.办学条件与保障

  财务处提供年度各项收入与支出情况;

  图书馆提供图书馆馆藏及当年购置文献情况,年度图书馆服务情况;

  档案馆提供档案馆馆藏及利用情况;

  出版社提供年度图书出版及作者情况;

  基建处提供基本建设完成情况;

  科学技术发展院提供学术期刊情况。

8.基金会、行业董(理)事会、校友会

  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提供武汉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会名单,武汉理工大学建材建工行业理事会、交通行业董事会、汽车行业董事会名单,新增武汉理工大学各地校友会名单,年度接受捐赠一览表。

 

(三)学校综述和工作分述中的信息

  党政办提供武汉理工大学概况,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

  组织部提供学校党政领导,组织机构与负责人,教职工党员情况统计表;

  统战部提供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负责人,统一战线工作情况表,民主党派基本情况表;

  离退休处提供年度去世人员(正高职称人员和所有离休人员)名录。

 

(四)图片

  宣传部提供每年度学校网站综合新闻中的图片。

 

三、撰稿格式

  用Word程序编辑,A4纸型。

  一级标题用四号宋体,加粗;二级标题用五号宋体,加粗。正文用五号宋体,行间距用“1.5倍行距。段前、段后不空行。

条目一事一题。条目标题必须言简意明,文题相符,标题置于【】括号内,标题中间不要断句。括号内文字用五号宋体,加粗。括号与条目正文间空两字符。(括号不加粗)

 

四、交稿时间

  交稿时间截至次年331日(如2018年年鉴稿件截稿日期为2019331日)。

  年鉴电子文档与图片发送至档案馆校史研究室OA邮箱。

 

联系电话:86659018-40186659018-402

联系人:徐晔松、杨雪婷

业务指导

联系我们

保管利用室:027-87877036
学生档案室:027-8785839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205号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

微信公众号

档案馆微信公众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