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 | 赵品三:东北军工专首任校长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武汉理工大学百年历程中的一大批革命先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和久久初心在党的革命史上留下了瑰丽篇章。红色基因,生生不灭,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开展之际,学校聚焦校史上的革命先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军工部工业专门学校(武汉理工大学前身之一,简称东北军工专)成立。时任东北军区军工部顾问室主任的赵品三,因富有科学文化知识,并具有教育工作经验,被任命为学校首任校长。

赵品三

  赵品三1925年在山西太谷铭贤中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同志一道成立中共党小组,并担任小组的领导工作,积极开展革命活动。1927年国共合作失败,赵品三被通缉,遂南下武汉继续投身革命,后潜伏在国民党军队中,秘密开展士兵运动。1929年,赵品三与程子华等成功组织“大冶兵暴”,并带领起义部队与何长工领导的红军第五军第五纵队胜利会合,赵品三随即参加红军。大冶兵暴是红军初创时期党在兵运工作中一次重大的胜利,被周恩来称为“模范的大冶兵暴”。

  1931年后,赵品三在苏区主要从事革命文化工作。他任中央红军学校俱乐部主任,主持成立红军的第一个专业剧团“八一剧团”,开展丰富的话剧演出活动,是苏区话剧运动的开拓者、领导者和实践者之一,被称为红色根据地“话剧之父”。

  在任中央红军学校俱乐部主任期间,根据校长刘伯承的指示,赵品三为学员设计了一套校服,后来被推广为中国工农红军军服。这套军服是在苏联红军军服和国民革命军军服的基础上进行改良设计的,刘伯承称这套军服美观、大方、实用。

  抗日战争时期,赵品三曾先后担任西北青年救国会军事部长兼西北抗日剧社总社长、中央军委秘书厅副秘书长。解放战争时期,赵品三随大军奔赴东北。初期担任东北铁路管理局经理部长兼秘书长。1946年秋调任东北军区工兵学校政委。1947年冬,东北军区军工部部长何长工调他任军工部顾问室主任。他带头参加技术工作,起用留用技术人员,组织试制并亲自参加高性能炸药和硬胶木炮弹壳的试验,军工生产很快打开了局面。

1941年,在延安担任中央军委秘书厅副秘书长时的赵品三

  1948年7月,赵品三调任新成立的东北军工专校长。校址最初选定在吉林省敦化县,8月,他带领一批工作人员和新学员去敦化建校。随着东北战场形势变化,学校先后迁往哈尔滨沙曼屯、沈阳文官屯。每到一处,面对残破的校舍,赵品三和师生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开展建校劳动,修建办公楼、食堂和操场,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东北军工专逐步走上正轨。

  据赵品三之子赵于平回忆:“父亲是瑞金中央红军学校的初创者之一,对红校作风谙熟,运用起来得心应手。东北军工专教学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紧密结合解放战争的实际需要。生活管理艰苦朴素,同时力求改善,他对教职工的生活起居关怀备至。记得冬天女生宿舍厕所无取暖设备,父亲就让管理部门专门给每个女生宿舍配置了一个马桶,让女生们不至因夜晚如厕而着凉受冻。学校沿用瑞金红校的做法,在教学之余,大力开展文艺、体育活动。学生们自编自演,出演了很多话剧、活报剧,都是配合解放战争的步调。学校还成立了篮球队,父亲经常和学员们一起打球。”

毛泽东致赵品三信手迹

  至1949年3月,学校达到1000余名学生的规模,部分学生被分配至军工部工作。以校长赵品三为领导的东北军工专,为培养军事工业专业人才、支援解放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德为赵品三夫妇题写《寄语蜀中父老》一诗手迹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赵品三被调往中央任公安部政治保卫局副局长。1962年起他长期担任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为保存和整理革命历史文物作出了重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赵品三多才多艺,尤其在书法绘画方面早露才华。历经艰苦岁月磨砺,其书画艺术日益成熟和精湛,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赵品三书画作品:草书·录毛泽东词句

  1973年,赵品三辞世。邓小平同志这样评价赵品三:“是很老的同志,从不计较名位。”赵品三的老战友、著名外交家黄镇同志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品三同志那平易近人的态度,开朗豁达的性格,忠厚长者的风度,处处闪烁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品德的光辉。”

  来源:档案馆、党委宣传部 撰稿:黎江东 徐业松 杨雪婷

  参考文献:

  [1]赵品三.赵品三书画选[M].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86.

  【小资料】东北军区军工部工业专门学校历史沿革: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军工部工业专门学校于1948年4月成立,发展到1956年,学校改为建筑工程部沈阳建筑机械学校。1958年沈阳建筑机械学校和沈阳建筑材料工业学校、沈阳计划经济学校合并为沈阳建筑材料工业学院。1959年,建筑工程部决定实施“京、沈两院一盘棋”,将沈阳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本科部分和1958年建立的北京建筑工业学院合并组成新的北京建筑工业学院。1969年北京建筑工业学院奉令南迁湖南常德,1971年北移武昌马房山,与武汉建筑工程学校合并,改名为湖北建筑工业学院。1978年学校更名为武汉建筑材料工业学院,1985年更名为武汉工业大学。2000年5月27日,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

   系列文章: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 | 何长工: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教育家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 | 郑位三:鄂豫皖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

分类标签

联系我们

保管利用室:027-87877036
学生档案室:027-8785839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205号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

微信公众号

档案馆微信公众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