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简介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共建高校。学校于2000年5月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办学历史起源于1898年建立的湖北工艺学堂,迄今已有120余年。

       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本馆)成立于2001年2月,为学校正处级直属单位建制,主要负责学校档案管理与服务和校史文化建设工作。本馆内设办公室、收集指导室、保管利用室、学生档案室、信息技术室、校史研究室共6个科室,目前在岗人员21人;总建筑面积3720平方米,库房面积1600平方米,配有库房恒温恒湿自动控制系统、库房消防系统、智能密集架、安防门禁等现代化馆库设备。学校重视档案工作,成立了由校长任主任,分管副校长、党政职能部门及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档案工作委员会,指导、协调全校的档案工作。经过近年的调整改革,本馆已形成了档案管理门类全、编研工作范围广、校史馆工作一肩挑的工作格局,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档案管理门类最多、业务范围最全的档案馆之一。

        本馆馆藏丰富,馆藏档案始于 1935年,包括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等11个全宗。至2023年7月,共有各类档案约18万卷,以件为保管单位的档案约33万件。馆藏档案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叶剑英、罗瑞卿等人接见学校党政负责人的珍贵照片,有华国锋的题词和陈毅的亲笔信等珍贵档案。

       近年来,本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得到了教育部、湖北省档案系统的认可和肯定,先后于2005年获评“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获评“湖北省档案利用工作示范岗”,2016年获评“湖北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规范管理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保管利用室:027-87877036
学生档案室:027-8785839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205号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

微信公众号

档案馆微信公众二维码